close

 15168f6117ef19.jpg



在寫下一篇遊記之前,先來分享
 
數位化生活對我的旅遊所帶來的便利性
 
還記得我第一次去京都的時候,在出發之前
 
就是看旅遊書,搜尋網路上blog的分享文,查了google的位置
 
然後把要去的地方,不管是要坐公車,坐火車,還是走路
 
資料都是印出來帶著,旅遊書也是帶著,自從有的ipad以後
 
隨著使用時間的增長,慢慢的ipad讓我出遊變得越來越方便
 
出門只要帶一台ipad就可以照著行程走,就算臨時要更改行程
 
不再侷限一定要回飯店上網查,行程也變得更彈性了
 
先在此篇來分享一下我的數位化旅遊經驗!!
 
本篇不是要寫非常詳細的教學,是要分享小弟如何使用手中的ipad(iphone也可以)
 
來讓旅遊變得更方便!!
 
若網路上已經有先進寫好的教學文,我也會分享在此,若有操作上不懂的地方
 
就可以參考其教學文~
 
 
這邊先分享我在日本旅遊的經驗!
 
 
A.主要在家裡的前置工作
 
 
  ---交通部分---
 
 
1.我們不外乎就是要找好景點的資訊,位置,怎麼過去等等
 
  首先交通的部分都是在以下兩個網頁
 
  えきから時刻表 ホーム  
 
  ジョルダン 乗換案内・時刻表・運行情報サービス
 
 
  這兩個網頁都可以輸入出發地,目的地,
15168e84bf3512.jpg
 
 
  



  你就可以清楚的知道城市間移動需要花費多少時間
15168e84e3fa45.jpg
 
 



  我會把查好的資料截圖存在word檔案,然後行程的天數
 
  把所有的交通資料寫在此檔案,如下
15168e85126381.jpg
 


 
 
2.各個景點的交通則是上google查,或是參考部落各地文章即可
 
  資料一樣寫在旅遊行程的word即可
 
  當然我所有當天要做的事情,我也都會寫在這個檔案裡面
 
  等於每天就是按表操課即可!!
 
 
 
3.外出我們有可能會要看的網頁,總不希望到當地才在那邊查東查西?
  
  所以我的電腦所用的瀏覽器 VS ipad上的瀏覽器 VS iphone上的瀏覽器
 
  這邊三個我都會用一樣的,並且有雲端標籤的功能(google的chrome,Maxthon都有此功能)
 
  這樣我在電腦上所存的出遊需要的網頁,在ipad和iphone上也可以很輕易的找到


左邊是電腦瀏覽器   VS   右邊是ipad上瀏覽器

兩邊的我的最愛是同步的

15168e8549e96f.jpg
 
 



  為什麼要這樣呢?  因為當我行程沒有要照個我們行前規畫好的路線走的時候
 
  例如因為人為或是天氣關係,假設我們預計13:00要在京都車站搭車
 
  臨時沒法坐到13:00的車,那還在移動的時候就可以先查接下來的班次,提早規劃
  (當然一定要有網路囉)
 
 
4.當然若交通工具是有時刻表可以事先下載好的,我也會把它下載下來
 
 
 
  ---住宿,景點部分--- 
 
1.這邊我推薦的是ipad和iphone上都有的Mapfan
  https://itunes.apple.com/jp/app/mapfan-for-iphone/id354667360?mt=8
 
  原價是2300日幣,我是在特價時900日幣購買的,為什麼要買呢?
 
  不是有google map了嗎?
 
  那是因為日本的導航圖資可以用電話號碼查詢地址,假設我要去京都的北野天滿宮
 
  我只要上網搜尋它的電話,
15168e85256ec9.jpg




  我就可以馬上在mapfan的圖資裡面找到
15168e858ae524.jpg
 
 


  所以出國前我都會先把我要去的所有景點,飯店,先在mapfan裡面建立好
 
  到時候就可以很方便的使用囉
 
 
  mapfan之前311地震時有限時免費一陣子,可惜沒跟到,簡易教學在此
 
 
 
 
 
  ---資料存放,iDevice 程式部分---
 
1.前面說了這麼多預先準備好的行程資料,地圖資料,公車時刻表資料等等
 
  我選擇了Dropbox這個雲端程式,只要把所有資料當放在電腦裡,透過Dropbox
 
  就可以用iphoe or ipad查資料,也可以把一定需要的檔案,先設定成我的最愛
 
  程式會先把檔案下載到iDevice,就算沒有網路也可以看囉



上面是電腦端的資料  VS  下面是ipad上的資料

15168e85682f31.jpg
 
 


2.通常出國我會在iDevice裡面先裝的程式
 
  a.Mapfan 離線導航程式
  b.googlemap 程式
  c.Dropbox雲端硬碟程式
  d.LINE天氣,そら案内  天氣程式
  e.Goodreader程式,可以看pdf,word等檔案程式,
    也可以預先把整個Dropbox的旅遊資料,
    在家裡有網路時候先下載下來,以便到日本還沒網路的時候,離線觀看
  

 
 
   ---出國網路部分---
 
1.在台灣先跟電信公司申請,通常比較貴,但好處是一下飛機就可以馬上用,方便
 
2.好用的Wi-Ho
 
3.日本當地的b-mobile
 
搜尋一下"日本上網"即可找到很多分享文章
 
 
天數少可以選1.2兩個選項,天數多我都選b-mobile
 
1個月吃到飽2980日幣
 
當然你也可以不辦網路,東西都是放在iDevice裡面,到了日本就離現看預先準備好的資料也可
 
 
 
 
B.到達日本後的準備動作
 


1.當然就是照先前的旅遊行程跑即可
 
2.什麼時候會不照著行程走???
 
  a.我們想要改行程
  b.天災讓我們行程趕不上
  


每年賞楓賞櫻,滿開或是楓葉紅的時間很難抓,像2012年賞櫻
 
我的行程完全沒有照著先前規劃的,因為櫻花還沒全部滿開
 
開的亂七八糟也直接影響了我的行程
 
所以變成每天晚上我會看櫻花情報,找出開花狀況好的地方

2013櫻花前線  http://sakura.weathermap.jp/   

可以先知道大範圍的開花狀況後,假設在京都

我就會用網站
再細看那些景點開花狀況不錯後,搜尋電話輸入到mapfan裡面,
http://sakura.nihon-kankou.or.jp/list/result.php?m=2&c=26

http://season.tenki.jp/season/sakura/pref-29.html




我就知道每個櫻花景點的距離
15168e85dc97c3.jpg
 
 
好讓我安排隔天的行程。
 
那怕我是人在外面,我也一樣可以馬上透過上網,看附近哪邊有櫻花開了
 
瞬間更改行程,繞過去晃晃
 
東西準備好後,當然就可以帶著你的ipad
15168e86174489.jpg
 




騎著卡達車在城市裡走透透囉
15168e86523db3.jpg
 


以上分享完畢^^

 
接下來的遊記就是我利用KS HOUSE的腳踏車+ipad
 
在京都暢行無阻的悠閒的騎著卡達車,穿梭在大街小巷
 
去旅遊書上沒有的景點,去人少的景點,隨興又有點計畫的走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argminidis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